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李鸿章自题门联【转载】  

2014-12-21 16:59:03|  分类: 语文与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鸿章有一自题门联云:

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

祈大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即称地上神仙。

      李鸿章作此联时,官文华殿大学士,封肃毅伯,乃是真正掌实权的朝廷宰相。以真宰相而愿作“山中宰相”,故示清高罢了。

    不管他如何,我是很喜欢这副联。“享清福”对“祈大年”,“只要”对“但愿”,上联三个有,下联三个无,很工整。往白了解:上联是在说,只要“兜儿里”还有几个小钱,小棚子里尚有存粮,肚子里再有点儿“高层次”,相当于编外的宰相;下联讲的是,身体没有实质性病变,心里也无“闹心”的事儿,家门口更没堵着要账的,这就不比神仙差多少。这套“嗑儿”,我经常在酒桌上向朋友们叨咕。

      十余年前,我利用开会的机会,请我省的国家一级作家、书画家王忠瑜老先生写副对子。老先生问欲书何字时,我想起这幅联,无奈字数多,写出后字将太小,不受看。于是,略加揣摩,将上下联各减去7个字,改为: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即称地上神仙。改的如何,王老先生未加评论,我自觉虽减了字但不减原意。这幅王老先生的墨宝至今仍挂在我那小屋的墙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