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光州知州略介15:王希倩(原创)  

2015-01-21 10:54:14|  分类: 唐宋光州知州略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魏州刺史王弘直生有五子,长子王缄字方举,即唐武则天朝宰相王方庆(綝)的兄长,拜随州司马,王缄妻配陈氏,二子:思哲、思恭。王思恭,字必默,授峨眉丞,妻戴氏生子二:希倩、希隽;希倩字传甫,唐玄宗时任光州刺史,配钱氏生子二:昌,珪。王珪字公蒙,担任过漠州别驾。(《宰相世系》)

照这么说,王希倩是王方庆的侄孙。

王方庆(?—702),名綝,以字显,唐代雍州咸阳(今陕西咸阳)人。起家越王府参军。武后(武则天)时(684―704)封石泉县子,历迁鸾台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武后尝就求义之书,王方庆上十一世祖王导等二十八人书共十篇。武后御武成殿遍示群臣。诏中书舍人崔融序其代阀,号《宝章集》,复以赐方庆,士人歆其宠。卒赠兖州都督,谥曰贞。

王方庆有编《魏郑公谏录》一书,魏郑公即魏徵,是唐初著名谏官,传其事迹者有敬播、刘祎之、张大业、王方庆等数家,多已失传,独方庆此书传世。此书编录魏徵事迹,侧重其谏奏及与太宗的问对,列载129事,言简意赅。《四库全书总目》评此书史料价值云:徵谏争之语,摭录最详,司马光《通鉴》所记徵事,多以是书为依据。其未经采录者,亦皆确实可信,足与正史相参证。就魏徵事迹而论,此书所载远多于两《唐书》本传、《通鉴》以及《贞观政要》,且常可考见被正史删略之处。其中有40事不见或少见于他书,更显出其独特的文献价值,如谏斩叱奴骘、谏于虢此书最早刊本,当属宋陈骙藏本,清末王先谦得之,细加校勘,详为注释,且于书后附有《魏文贞公故事拾遗》3卷,又作年谱1卷附后,为研究魏徵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今通行本有《畿辅丛书》本和《丛书集成》本。

《魏郑公谏录》自序:盖闻主圣于上,臣忠于下,非圣无以纳忠,非忠无以感圣。逖观前载,罔弗由兹。太子太师郑国文贞魏公,运属昌期,时逢驭后,乃神乃武,亟虚襟以待谏,将之明之,遂竭诚而荐谠。事有必犯,知无不为,故能契叶云龙,义均鱼水,成百代之模楷,固一时之准的。茂躅宏规,已备于青史;片言余论,或漏于缃图。虽贞质自然,无假于饰,而高山仰止,有欲增峻。于是采听人谣,参详国典,撰成《谏录》,凡为五卷,亦犹平仲《春秋》,不遗其实录;宣尼《家语》兼叙其对问。各为题目,列之如左。唐尚书吏部郎中琅琊王綝撰。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