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光州知州略介46:符昭寿(原创)  

2015-02-12 15:42:02|  分类: 唐宋光州知州略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符昭寿,将门之后,三个姐妹做过皇后,称得上皇亲国戚。太宗雍熙二年冬,拜光州刺史。

符昭寿,字如期,魏王符彦卿第三子。官至益州钤辖。初,先补供奉官。太祖开宝七年,改西京作坊副使,历迁六宅副使,领兰州刺史。 

太宗雍熙二年冬,拜光州刺史。太宗端拱二年知洪州。淳化四年改定州。真宗咸平初,符昭寿为天雄军邢州二钤辖,后迁凤州团练史,益州兵马钤辖。

符彦卿(898年─975年),字冠侯,五代、北宋时宛丘人。中国五代及北宋初期将领,曾多次与辽朝军队作战。他出身武将世家,祖父乃吴王符楚,父亲是秦王符存审(李存审,为李克用养子,赐姓李)是中华名将,符存审曾任宣武节度使、蕃汉马步军都总管中书令。他的大哥符彦超曾任安远军节度使,卒赠太尉,二哥符彦饶曾任忠正军节度使,兄弟九人均为镇守一方的军事将领。在这样的一个武将家庭中,他13岁就能骑射,25岁当了吉州刺史,因破兵于嘉山,累官天雄节度使,拜太傅,由淮阳王进封封魏王。其有三个女儿为后母仪天下。他是两朝三后之父,成为中国史有明载的著名岳父之一 ,仅次于北朝独孤信。

 符彦卿先后有三个成为后周、北宋朝的皇后。他的显赫,在当时可谓无人能及。这三位母仪天下的女儿分别是:
  一:宣懿 符皇后(931年-956年),后周世宗柴荣的第一任皇后。先嫁给大将军 李守贞之子李崇训,后柴荣纳为继室。柴荣即位,册封符氏为皇后。公元955年七月二十一日,皇后身染重病而逝,终年二十六岁。谥为" 宣懿皇后",葬懿陵。
  二:宣慈符皇后(932--993),周世宗 柴荣的第二任皇后,大符皇后的妹妹。德六年(959年)六月初九,立为皇后。仅过十天,柴荣病逝,其子 柴宗训即位,尊符皇后为太后。因柴宗训年仅7岁,由符太后临朝听政。显德七年(960年),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废黜柴宗训,自立为帝,建立宋朝。符太后还西宫,号周太后。柴宗训死后她出家修道,号玉清仙师。死后谥号 “宣慈皇后”。
  三:懿德符皇后(941年—975年)后周显德年间,嫁给赵匡(光)义为继室。开宝八年逝世,年三十四。葬安陵西北。赵匡义即位,追册为皇后,谥“懿德皇后”。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