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光州知州略介29:李潘(原创)  

2015-02-02 16:46:22|  分类: 唐宋光州知州略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世名李蕃(潘、藩)而知名者四人。

先说第一个李潘,是百“不”穿杨的搞笑高手,见之于《唐会要》:玄宗开元四年三月三日,赐百官射。时金部员外郎卢廙与职方员外郎李蕃,俱非善射者,虽引满俱不及垛,而互言工拙。蕃戏曰:与卢箭俱三十步。左右不晓。蕃箭去垛三十步。卢箭去身三十步也。

次说第二个,乐善好施,见之于《旧唐书》;李藩字叔翰,赵郡人。藩少恬淡修检,雅容仪,好学,有高名。父卒,家富于财,亲族吊者,有挈去不禁,愈务散施,不数年而贫。年四十余未仕,读书扬州,困于自给,妻子怨尤之,晏如也。此君于宪宗、穆宗朝,两度入相。元和六年,出为华州刺史、兼御史大夫。未行卒,年五十八,赠户部尚书。然《唐会要》、《嘉话录》、《太平广记》、《因话录》等,皆名之李蕃(妻崔氏)。

再说第三个李藩,长于诗词文学,见之于《唐会要》及《旧唐书》,则在大中十二年三月。中书舍人李藩知贡举。放博学宏词科陈琬等三人。此李藩又多书为李潘。

李潘,字子及,雍王绘八世孙,《宗室世系》载。妻亦崔氏。潘与兄汉、浐、洗、汉子贶,皆登进士第。李汉乃韩愈婿。潘与李商隐在崔戎幕府时同僚相善。由《东观奏记》《旧唐书》考知,潘累官司勋郎中、驾部郎中、知制诰,大中初为礼部侍郎。大中十二年中书舍人。其知举择贤(大中十一、二年知贡举),见于诸书。诗人李贺,作品传世不多,即与此李潘相关。

《幽闲鼓吹》载:礼部侍郎李潘尝缀李贺诗,为之集序,未成。知贺有表兄,与贺笔砚之交者。召之见,讬以搜访所遗。其人敬谢,且请曰:“某盖记其所为,亦常见其多点窜者。请得所缉者视之,当为改正。”潘喜,并付之。弥年绝迹。潘怒,复召诘之。其人曰:“某与贺中外,自少多同处。恨其傲忽,尝思报之。所得歌诗,兼旧有者,一时投溷中矣。”潘大怒,叱出之,嗟恨良久。故贺歌什传流者少也。

光州刺史李潘,赵州赞皇人。

李潘,字藻夫。藩帅王承元、刘总二人敛身归国,李潘功不可没,历均州、光州刺史。事见《唐故朝议郎使持节光州诸军事守光州刺史赐绯鱼袋李(潘)公墓志铭》,评介甚详,实值一阅:

公名潘,字藻夫,先世赵郡赞皇人,分继东祖之后。皇赵州司马府君诠之曾孙,皇检校司门员外郎府君章之孙,皇赞皇县令府君并之第四子,博陵先夫人之生也。

呜呼!始生六年,就学师训,明惠聪敏,有若生知,目睹必记、耳闻不忘。尝侍于伯兄,傍闻左氏,至于废兴理乱褒贬善恶之深旨,发问必对,贯达无遗。

家于常山,太守郑公灒性乐善,喜后进,因目之为奇童,荐于连帅,特表奏闻,策中有司别敕同孝廉登弟,时年才八岁。其后讨览经籍,九流百家之语,靡不该通,著诗业文,名显当代。自幼居艰疚,号毁逾礼,有曾闵之行,闻于乡里。无何,长庆初,常山帅王承宗殁于镇,镇卒逼其弟承元主其军,且袭父兄之位,因而请焉。承元幼懦,辞进不决,公乃潜运音计,密择机宜,诱掖承元,敛身归国。朝庭果奖承元之节而授钺于滑台,始去常山。

当是时也,自天宝末,两河之风未变者唯渔阳一镇耳,因请承元,飞檄于范阳节度刘总,洞晓君臣之礼,大开逆顺之端。其明年,刘总来觐,河朔之地,晏然削平,皆公之秘略也。承元以公有诚,尽推毂之力,遂奏囗评为巡官,转掌书记。

及王公移镇于岐,累授里行殿中侍御史职,历节度判官,以至加朱绶,为副倅。久之,王公换青州,以公为检校都官员外郎副平卢军使。府幕十年,始终一贯,多尽勤尽,时论多之。既王公谢位,中书舍人崔公蠡雅重器能,惜其忠厚,条疏文行,冬荐于有司,制授均州刺史。议者以公蕴蓄志业,屈于小郡,用展名实,有称纪纲,乃征拜侍御史。属宪府更易,直道不合,出为江陵少尹转光州刺史。

其为官也,以俭洁自守,疾苦者必问,惸困者必活,惩劝必行,奸蠧必息,凡至所理,人多怀思。故长安令崔瑝、金州刺史从父弘庆、主客郎萧杰交举自代,在御史府亦累累荐请,则为官之业可得见矣。

其在家也,孝以奉上,悌以事兄,慈以抚下,仁爱敬睦,天禀其性。况于伯仲之间,常先筮仕,南北从宦未省相离,至于孀孤无不聚处,抚训孤稚均布资财,中外无间,休慼必同,亲族之内谁不仰伏。以是骨肉良贱,常不啻数十人,和洽闺门,咸得其所,则为家之行,有以察矣。

其于友也,汲汲仁义,孜孜接物,负其然诺,以事宾朋,虽胶漆金石,未足方比,今江夏崔公蠡、春官侍郎柳公璟、中书舍人裴公休、天官郎崔公球、柱史刘公濛,并交道之深契也。

此数君子,或望高多士,价重当朝,虽名位不侔,而廁接行止,与游之分,无愧平生,则为友之道可以表矣。哀哉!福善何在,天乎不仁?履行及此,夭而不嗣意天道之不足信侍,痛矣夫!以开成五年八月三日染疾于位,殁于弋阳官舍,享年五十。………。

夫人博陵崔氏女。(崔乃开元时崔沔弟崔倰之孙,属博陵崔氏第二房,亦为显族。)墓志记始祖妣太君以夫人之淑惠,详求嘉偶,虑膏粱贵胤,不骄者鲜矣。爰择旧族,得府君之才之美,而许结褵。

 

此外,唐朝四个名叫李潘且载入史册者,除了第一个李潘的妻子姓氏不详以外,后来三位都娶妻崔家姑娘,也是有趣的事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