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光州知州略介81:王莘(原创)  

2015-03-18 16:33:46|  分类: 唐宋光州知州略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莘,五年春正月,郦琼收复光州后。朝廷以承信郎王莘权州事。伪齐知亳州马秦犯光州,王莘率众拒敌。淮西宣抚使刘光世遣统制官郦琼、靳赛以所部援之。《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记为王萃,其他史料记王莘。

绍兴六年十月,伪齐孔彦舟围光州,守臣敦武郎王莘拒之。数日后,彦舟退兵。

绍兴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诏知光州、敦武郎王莘与转一官,除兼合门宣赞舍人。以淮南西路兼太平州宣抚使刘光世言贼兵孔彦舟等数万众攻打光州,保护一城,无虞故也。(《宋会要辑稿》)

建炎四年(1130),高宗驻跸越州,改年号为绍兴,寄托“绍祚中兴”之意,又仿唐德宗幸梁州故事,升越州为绍兴府,是为“绍兴”名称由来。

北宋南宋相交之际,汉人的血性被国破家亡的现状激发。金兵固然剽悍,汉人也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时候。岳飞属下的军队多次以少胜多,大破金兵。南来北往,军队对攻频繁,南北强弱相易恐怕也就是十年之功。只可惜,有宋一朝,地缘政治极其不利,四周强敌环伺(前有辽、西夏,后有金、蒙古),又完全丧失了战略机动武器(马)的产地,再加上以文制武的国策,实在是自缚手脚,严重削弱了国家的军事能力。王莘也属于中流砥柱者。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