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皮影戏《春申君》第十一幕 舍命救主(原创)  

2015-07-09 10:08:42|  分类: 千古君子书黄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年后)

           舍命救主

    【地点:秦都驸马府内外

    【太子熊宛上

太子(说排子站二)泪如长江水,日夜不断流

     (坐四)     过了一天又一天,心里好比滚油煎。

                  思念父王不见面,叹我文武难团圆。

                我乃太子熊宛,秦楚议和,黄歇保我秦国作质。应侯的媒证纳为驸马,转眼九个春秋。公主生下一子取名熊启。久留秦国何时回楚呀?

      (起板)

  子(唱)

秦昭君为霸业举兵范楚,国危难黄左徒赴秦议和。

到秦国做人质免动干戈,弹指间九春秋从未欢乐。

思家乡叹父母难得坐卧,一阵阵心潮起泪如长河。

每天天望日杆数不胜数,数不完三百多日出日落。

催小箭推不完子丑寅卯,冬已去春又回阴阳分合。

黄先生他为我负罪代过,这些年教文武苦练多学。

恨苍天为什么折磨于我,难道说这就是好事多磨。

      (扎牙子)

       【侍卫官急上

侍卫官(说)启禀驸马爷,楚国快马传书到(递书信)

  子(说)有事则上,无事则退!

侍卫官(说)诺!

       【侍卫官下

  子(说)正在忧闷快马传书,待我展书一看(悲切地)父王!天伦啦!痛杀我也!

      (起板)

       【黄歇上,打背场

  歇(唱)

驸马府听太子悲声大放,想必是想父母珠泪悲伤。

到厅堂不由人举目观望,驸马宫为什么泪流两行?

       (扎牙子)

  子(说)父王身得贵恙,快马传书,要我回国议事,如何是好?

  歇(说)这个吗。。。(略思)没有昭王旨意出关万难。若其不然,先见相国在作打算吧!

  子(说)先生一定想法要我回国呀!

黄歇说(说)太子放心,一定会有办法。先到相府在议

       (起板)

        【太子黄歇同下

        【相府内外

         【太子黄歇复上

  歇(唱)

劝太子且莫要悲伤泪下,回楚国探老王会有办法。

范相国爱护你真情不假,作媒证说公主疼爱有佳。

范应侯心胸宽谋略远大,一保秦二护楚手托两家。

我明知召公主长绳縻马,明扣你暗留我长期抵押。

好歹是这几年无惊无诈,时候到保太子定要回家。

到相府门军你与我传话,请的是范相国我有话答(打过台)。

      【范雎内唱:昨夜晚刚子时偶得一梦

      【范雎上, (打背场

  雎(接唱)

我梦见龙离浅滩欲腾空,到虎堂将先生一声动问

驸马宫为何事忧心忡忡?

       (扎牙子)

黄歇 太子(同说)谢过相国(施礼)。

  雎(说)免礼,坐下攀话。

黄歇 太子(同说)谢过相国!

  雎(说)你君臣相府同访,必有要事?

  歇(说)请问相国,太子你是真疼还是假爱?

  雎(说)这几年先生亲眼所见,那还有假!

  歇(说)那好,现在老王病重,怕是危在旦夕。你放太子回国即位。对秦国大有好处,否则阳文君二子必夺王位。太子成了庶民留在秦国又有何用?你打造的百年和好反而为敌,孰重孰轻相国掂量。

  国(说)太子回国非同小事,待我请奏大王。

       (范雎随下又复上

  歇(说)大王可从应允?

  雎(说)大王要你回楚探听虚实回来再议。

  歇(说)秦楚往返千里之遥,怕是未到楚国老王驾崩。朝中政变如何是好?

  雎(说)那……本相就爱莫能助了!

  歇(说)我有一策可用

  雎(说)有何高策快快讲来。

  歇(说)先放后奏。

  雎(惊疑地)先放后奏?

  歇(说)对,先放太子回国即位,然后奏给昭王请罪。

  雎(说)这个嘛……(略思)不可!万万不可!那可是欺君灭门之罪啊!

  歇(说)只要太子回国我甘愿向大王请罪领死,绝不牵连于你

  雎(说)这 这个吗…..也罢!本相年迈什么也没听见哟!

  歇(意会地说)好!(转身对太子)急忙回府扮成车夫模样,随使团混出关卡,回国后不要声张,面见老王。

  子(说)我若走了,昭王必要加害于你啊!

  歇(说)大不了一死方休,有何惧哉。朱英、黄翠与你保驾快走吧!

  子(说)谢过相国。

       【太子下

  歇(说)太子已走,上殿请罪!

       【黄歇下

  雎(说)真乃忠臣也!    

       【起板

       【范雎下

       【地点:秦都议事殿内外

       【景:文场桌椅

【幕启

【黄歇上(打背场)

  歇(唱)

小太子离咸阳越走越远,真好比龙困浅滩上云天。

但愿他一路上无风无险,早日到郢都城父子团圆。

见大王来请罪心甘情愿,为太子九泉下我心也安。

长随官你与我传话宫院,请的是大王爷登稷面南。

  王(内唱)黄先生说的好怀进附远

【随上 (打背场)

        先伐魏后攻韩(滚板)

秋八月再打邯郸。

        调大军集兵力再灭齐燕

        孤家我为霸业鏖战中原

        先生你为何事来到宝殿

        有什么好国策快向孤谈!  (扎牙子)

   歇(说)臣、请罪来了!(跪拜)

  王(说)先生何罪之有?

  歇(说)私放太子回国!

  王(说)什么?私放人质?

  歇(说)臣、罪该万死!

  王(怒不可歇地)大胆黄歇、目无本王、金瓜武士!

【内应:有!随上

金瓜武士(说)叩见大王!           

  王(说)将黄歇推出去斩首!

金爪武士(应)喏!

  【押黄歇下,

  【幕后范雎喊:何人上绑?

  【内应:黄歇上绑

  【范雎上

 (打背场)

  雎(说)慢要动斩,本相的保奏!      

(起板)

(唱)听说黄歇上了挷,嘴里不怕心里慌,

    刀斧手暂且忍让,我与大王作商量! (扎牙子)

(说)本相给大王请安!

  王(怒而未息)罢了,有何本奏?

  雎(说)大王为何要斩黄歇?

  王(说)大胆黄歇,私放人质,目无本王,立斩不赦!

  雎(说)大王,黄歇万万杀不得!

  王(说)为何杀不得?

  雎(说)大王你听(那)!           

(起板)

(唱)

劝大王息息怒暂且冷静,听本相说一说事出有因。

楚襄王得重病你确不信,要黄歇先回国探听伪真。

往返路千里远时不可等,怕的是人未回王驾已崩。

小太子在秦国难己执政,阳文君有二子必把王争

  王(夹白)嗯、这倒也是!

  雎(接唱)

新楚王得江山与你结恨,小太子留秦国已成庶民。

为秦楚百年好心血费尽,到结果落一个过眼烟云。

放太子能回国拨乱反正,秦与楚是盟帮还是内亲。

小太子即王位名正言顺,黄歇他是楚国有功之臣。到那时```````

  王(担忧地)到那时怎样?

  雎(接唱)到那时封君候身挂相印

  雎(接唱)他怎忘秦国的大德大恩。

  王(夹白)嗯,那倒也是!

  雎(接唱)杀黄歇小太子必有怨恨,

       十年的秦楚和枉劳费心(滚板)

一无情二无意反为仇人。

  王(夹白)依相国之见呢?

  雎(接唱)

杀黄歇只不过一条人命

还不如送他个顺水人情          (扎牙子)

      (说)孰重孰轻,大王三思!

  王(说)这个吗、、、、(略思)相国言之有理,赦免黄歇。

  雎(说)黄歇上殿谢恩!

      (黄歇随上

  歇(说)谢大王不斩之恩。

  王(说)孤且赦你不死,准你回国,好生辅佐太子。

  歇(说)黄歇没齿不忘大王恩德。太子定会报答秦国。

  王(说)但愿如此!

  歇(说)谢过大王!

  王(说)退朝!

      【众下,幕落。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