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转载】知识分子的特征  

2016-01-13 17:11:49|  分类: 时政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fn64《知识分子的特征》
     知识分子的特征 - fn64 - 方宇(fn64)
       独立性和超越性是现代知识分子的显著特征,真正的知识分子并不附属于任何社会阶级、阶层,有其自身的独立性和超越性。按照国外某些百科全书的定义知识分子是具有人文思想和社会批判精神的人。中国的知识分子最缺乏的就是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考和独立的批判精神。

 知识分子还指运用其智力研究、反思和推测、提问以及回答有关各种不同思想问题的人士,主要指文化知识分子,即具有文化、艺术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因其才能获得某种话语权,从而能够以这种话语权影响公众和其它事物的人士。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称为文人或名士,大都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

公共知识分子是近年在中国大陆推出的一个概念,其标准为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对社会进言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