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淮海老秦人

做什么人难?各人都说各自难。

 
 
 

日志

 
 

【转载】孔子与老子的理想的契合点  

2016-07-26 10:13:44|  分类: 语文与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读四书,越来越发现孔子的最高理想与老子的最高理想是完全一致的,也就是说,所谓“儒家”与所谓“道家”的终极理想是完全一致的。
  先请看《老子》第八十章:
  小国寡民,使民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地球上到处都是一个一个的小国家,每个国家内人口稀少。即使有各种各样的器具,却并不使用;人民重视自己的生命,不会背井离乡,迁徙远方。即使有船和车子,也没有地方要乘坐它,即使有铠甲和兵器,也没有地方要陈放它。让百姓回到结绳记事的时代。人民吃得香甜,穿得漂亮,住得舒适,过得快乐。从我们国家随便一望就能望到邻国,他们国家鸡犬的叫声都可以听得见,但人民就是直到老死也不互相往来。
  这恐怕应当就是老子对理想社会的描述。
  那么,孔子所认为的理想化的大同社会应该是怎样呢?孔子没像老子那样用生动的语言直接给我们揭示出来,但是在《论语先进》里,他通过曾点之口为我们描绘了他心目中的理想社会: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暮春时分,大家都穿起了合身的春服,一群人快乐地在沂水中洗澡,然后在舞雩吹着洋洋的春风,最后唱着歌回家。
  《先进》里,孔子让他的弟子们各自说说自己的理想。子路、冉有、公西华等人的话孔子都不太满意,独有最后曾点的回答,让孔子感叹地说:“吾与点也。”(曾点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呀!)这说明,孔子为之奋斗一辈子的目标其实也就是如此简单。在孔子眼里,这幅画面就是他仁政的最高理想。当然,这只是他理想的一角剪影而已,如果把这幅画面扩大到全国乃至全世界,那就是以“和”为特色的大同社会,和天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孔子“和天下”的理想与老子“小国寡民”的理想是完全一致的。
  为什么儒家宗主的孔子与道家鼻祖的老子其政治理想竟然会是如此惊人的一致?我想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老子与孔子同时代。老子孔子同处春秋中后期。老子为周室史官,孔子为鲁国布衣,后来一直做到了鲁国的司寇。两人的社会层面基本相同。
  二是老子与孔子有事实上的师徒关系。史记载,孔子曾与鲁国的南宫敬叔一起赴周室向老子问礼。而回国后,“弟子稍益进焉”。作为孔子思想中最重要的“礼”竟然要向老子去请教,说明两者学说中至少有部分是相同的,其思想难免不带上浓重的道家色彩。
  三是老子与孔子治国理念相同。《老子》六十章: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一个大国与烹调一条小鱼的道理是完全一致的。孔子多次强调“舜无为而治”,在《中庸》里更是说“明乎郊社之礼……治国其如示诸掌乎”(搞明白祭祀的道理,治理国家就是翻看手掌那么容易)。这说明,两人都认为,治理国家是轻而易举之事,前提是明白“道”(孔子“明乎郊社之礼”的本质就是其治国之道的最基础要求即“诚意”)。
  四是老子与孔子的“道”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老子说:大道至简。道可道,非常道。孔子说,道……百姓日用而不知。也就是说,两人都认为所谓“道”其实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东西,只不过绝大多数人在使用它而不了解它,亦即“百姓日用而不知”,或者叫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们现在还在说的“天理”其实是朱熹根据孔子之道而阐发的。天理者,天道也。诸如,房子只有是空的才可以住人,柔弱胜刚强,对君要忠,对人要仁,对父母要孝,对子女要慈,等等等等,这样的观点在道家与儒家经典中都能找到。只不过后来道家学说渐渐演变成了道教,而儒家承继了孔子“一以贯之”的精神,继续保持着士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和“杀身成仁”的悲壮精神,两者都为中国历史留下了伟大的篇章。
  所以,不要再把道家学说与儒家学说完全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老子与孔子同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千古圣人,他们的心灵是完全相通的,他们所留下的学说实为中华民族最灿烂的文化瑰宝。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